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戲劇豐富了人生

暑假是電影的黃金檔期,林林總總的中西影片以致卡通片都爭相上畫,3D影片更大行其道!我自小已很喜歡看電影,小時候媽媽接我放學後,很多時也會先帶我看一齣電影 (又稱「影畫戲」) 才回家,當時多是選擇粤語片或粤劇電影。隨著我年紀漸長,爸爸亦有帶我看西片,當年也開始流行港產國語片,後來雄霸電影市場的是揚威國際的港產粵語片。

電影陪伴我成長,看罷往往一直回味着劇情,伴我入睡。年幼時剛看完一齣電影,在睡前我經常幻想自己是影片中的人物,或幻想自己和喜愛的明星演戲。印象中我最喜歡想像自己扮演女間諜,設宴款待不同的人物,夜夜笙歌,談笑間套取情報,模模糊糊的便睡着了....

我所做的夢是精彩的、多元化的,也許是跟我看過的電影或者睡前天馬行空的幻想有關,夢境的內容其實足以寫成一齣齣電影的橋段,剛醒來一刻有時會記憶猶新。 我經常和友人笑稱我可嘗試把夢境記錄下來寫成劇本。

現在的電影更是多姿多采,我認為電影的題材粗略地可分兩大類:一種是寫實的,令觀眾不自覺地投入戲中某角色;另一種是超現實的,無論是古代、未來、太空、異能、奇幻等等,甚至有現實世界的人可以走入電影的題材,林林總總,創意無限。我常覺得觀眾購票進場便可在舒適的空調環境內享受兩小時,欣賞一齣無論是大製作或者描寫細膩的小品,都是上佳而超值的娛樂。

巧合地年前我被委任為電影發展局的成員,該局專門資助一些新晉的電影導演或者是經驗老到的電影人,開拍一些商業性不太濃而又未能尋得其他投資者的電影。該局以共同投資的形式和申請者合作,可說是政府出資鼓勵一些香港導演以小本製作電影,大家可能已看過該局有份參予資助的電影,例如票房和口碑俱佳的「歲月神偷」等。

作為電影發展局的成員,除了可以增加我對電影拍攝的一些知識和看到一些電影劇本外,亦讓我有機會和很多電影工作者坐在同一會議桌上傾談。我是極少數的門外漢,在席大多是導演、製作人或發行商,他們全都是電影有心人,希望促進香港的電影發展事業。我這局外人未必能融入導演的圈子,但是我本身也是一位電影觀眾,除了可以給予一些意見外,亦可起一些持平的作用,而且肯定沒有利益衝突。

當時我亦會盡量參加電影發展局在本港的電影放映活動,以及是局內成員邀請觀賞的電影首映或其他另類電影欣賞。兩年前我觀看在英國皇家歌劇院演出歌劇而拍攝成的電影,我是學習聲樂的,當然對此類電影很感興趣,題材是著名的《茶花女》。那次是試辦性質,比較遺憾的是由於事前的宣傳不多,相信不是很多人知曉有這類電影播映活動,否則單是我的同門師兄姐,也應該有興趣觀看的。另外,我在藝術中心 agnès b.影院看外語電影也有類似經驗,電影十分值得欣賞,可惜只有很少觀眾入場,我相信這也與宣傳有關。agnès b.影院數月前完成內部裝修, 座位較前寬闊,值得一往!其實我們的確需要一些影院播放商業性不濃的電影,令一眾電影發燒友,或者一些喜歡非主流電影題材的觀眾,也有機會知道在哪裏可以觀看這類電影。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我們引以為榮的港產片,我們有很多優秀和熱心的電影工作者,希望我們的港產片能繼續發揚光大,吸引港人多多捧場之餘,亦可多進軍到內地甚至是更大的國際市場。

每人的親身經歷有限,戲劇不是豐富了我們的人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