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與通訊科技的愛恨交纏

女兒到美國當交換生,轉瞬過了五個月,計劃上月完結,她已回港共聚。早在她出發前兩星期,我買了一部iPhone,以便通個FaceTime、Tango、Viber等和她免費在網上通話,及可通過WhatsApp來往及互傳相片。分隔兩地時嚐到美味的食物可以立即拍一張照片傳送給對方,感覺的確很親近。

通訊科技的發達為我們帶來很多的方便,有一些遠在他方的親友,或是一些不常見面的朋友,如果大家都慣用智能手機,便可以經常送上長短的問候語、相片,以至分享網上流行的有趣短片,往往很快便會得到即時的回應。關係密切的人,就如親友在遠方的日子,大家傳了很多短訊,感覺就像與對方即時說話。偶爾收到親友傳來的花朵照片,雖然不是收到真正的鮮花,但感覺還是相當溫馨!

通訊科技的發達當然也帶來很多工作上的方便,我便是經常攜着黑莓(Blackberry),在任何時間地點亦可以閱讀公司的電郵,雖然會感到一定壓力,但另一方面確是帶來不少方便。

不過,通訊科技的發達同時亦帶來不少煩擾。最常見的就是收到很多廣告電話及訊息,雖然現時有私隱條例的保障,但我發覺未必所有機構都有提供申請拒絕接收訊息的回郵方法,就算有提供回郵的機構往往亦會向你索取更多資料,才會接受你拒絕接收電郵的要求,電話接到的廣告亦如是。

除了這些來歷不明的通訊外,電訊科技亦同時帶來一些不便。最常見的就是發電郵者向一大群人透過電郵提出問題、開會安排或活動的日子時,很多人都會選擇回覆所有人(Reply All),而不是單單回覆發件人(Reply)。我記得從前寫過,除非你覺得你出席與否或是答案內容會對其他的人有所影響,否則請大家留意一下電郵禮儀,不要每次也按「Reply All」!

另一種情況就是很多人都喜歡組成WhatsApp Group,如果WhatsApp Group的群組很大,而當中對話只涉及兩、三人,其他人未必有興趣或明白談話的內容,卻「被迫」接收很多WhatsApp,則不大理想。因此我認為用WhatsApp Group亦要注意禮儀。如果只是兩人之間的事情,跟其他人未必有關係,請用單對單的形式通訊。

另外無論是電郵或WhatsApp,我們都會收到朋友傳送來的一些健康訊息、飲食資料、世界各地的奇聞奇景等,如果透過電郵的形式收到,很多時都會充塞着你的郵箱,超過公司授限的用量。有很多人一旦發出訊息,便會假設對方即時閱讀,其實一些趣聞、趣事、圖片、音樂,繁忙的人往往未能第一時間閱讀,所以奉勸各位在發出一些消閒和比較大的電郵時,不要假設對方立即閱讀,亦要顧及對方的郵箱會否有點吃不消!

有朋友告訴我現在時下的人已經發展到一個階段,就是大家同桌吃飯,席上坐得距離較遠的人,寧願選擇使用智能手機WhatsApp,也不會面對面交談。如果我們過份利用智能手機或者Blackberry通訊,時刻變成「低頭一族」,除了會令到我們手部及肩頸過份疲勞外,亦始終不及面對面傾談,有眼神接觸及注意到身體語言反應來得親切。更甚的是會令到我們溝通的能力下降,不懂得用語言表達,而很多時這些短訊裡使用的文字亦是一些比較口語化的文字,對寫作亦沒有大幫助。

我相信很多人都感覺到現在和人交往或用膳時,常會見到對方過份使用智能手機、手提電腦或黑莓,我自己亦經常提醒自己要注意這問題。奉勸大家如果有其他人在席的環境,要避免只顧做低頭一族,以免令到在席者感到有一點煩躁和不安。大家共勉之!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 – HR Column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