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事業選擇的十字路口

我小時候的志願跟很多小朋友一樣,希望長大後當一名教師,年紀漸長後在受到五位兄姊的影響下,轉而想攻讀經濟或會計的課程,以便畢業後投身相關行業,因此我最終選擇進入香港理工學院修讀會計。

我早於中七時代,已經到會計師樓的審計部當暑假工,當時連最基本的debitcredit也不曉得。畢業後至今我已經從事了六份工作,期間曾在五間機構任職,屈指一算,在現職的公司原來已工作超過二十五個年頭了。我所從事的工作全是環繞審計和稅務方面,除了首兩年半的時間曾在稅務局工作,其餘時間都是在國際性會計師樓裡工作。但隨着不同的職位,工作性質雖然都是和稅務會計有關,工作範疇卻有所不同。

現時畢業的同學在選擇職業時都存有相當多的考慮,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選擇的工作和自己攻讀的科目是否須完全相同或者有直接關係呢?讀書應當按自己的興趣選科,但畢業後是否應以學以致用為原則,還是應當視大學課程為基礎訓練,畢業後可從事一些自己未有學過但覺得有興趣或有前途的行業呢?如果晉身了一些公司或行業幾個月以至幾年後,發覺自己的興趣不大,那麼應否考慮轉工呢?就算發覺自己對工作有濃厚的興趣,又應否去嘗試一些其他的工種,以確定自己有否另一方面的興趣和潛質?

這是一個很個人的問題,隨着不同人的興趣、才能、當時的經濟負擔、有沒有家室,甚至是否正考慮成家、生育等等,對考慮要否轉換工作也有影響。應否轉工是一個需經過深思熟慮的個人決定,轉工太頻密的人,他們的履歷往往會令新公司的面試官留下不大良好的印象。如果並非轉工太多,每一次的轉換能帶來新的環境、新的挑戰和工作崗位,亦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我認為最重要不要因為舊公司一時間在人事上或架構上的改變而萌生去意,大家應該細心思考自己在現在的崗位整體上是否工作愉快,是否真正喜歡工作的性質內容,或是真的希望嘗試不同的工種。大家也可多與家人或朋友商量自己的去向,或者思考一下何時才是最適當的時間轉工。遇上不可多得的新機會,當然應該慎重考慮,不要輕易放過,轉工前亦需多了解新的工作性質和環境。
 
世上是不會有兩個同樣的自我,可以一去一留,身處兩地而作出比較,最重要的是要經過深思熟慮才作決定。年青人在沒有經濟負擔的情況下可多作一些嘗試,但同時亦要明白轉換工作時所遇到的風險,可以有機會選擇永遠是一件好事。

我覺得和經常一起共事的同事的關係至為重要,因這點會直接影響自己每一天去上班的興趣和情緒。現今的工作工時大多較長,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亦遇上合作愉快的團隊,那麼,就算工作有壓力和在高低潮時亦有摯友相伴和分享!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 – HR Column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