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珍貴的照片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轉眼又過去了,今年女兒送給我一本相簿,意念是和爸爸合作選取她兒時每一年的一幀照片收錄在內,但在過程中他們發覺有些照片拍攝年份不詳。在女兒年紀小時,我是很喜歡和她拍照的,大抵是拍攝當日忘記在相機内設定日期時間,以致未能確定部分照片的年份,真可惜。

時代進步,科技發達,現拍攝已不需要底片了,以致很多人都喜歡把一些覺得有趣的小事,例如用餐時的每一道菜都會拍攝下來,反而不是每個人都會和共同進餐的同伴拍照留念,寧可拍攝食物!拍攝這些照片的好處是如果不喜歡的話,可立即刪除(delete),這做法可說是非常環保,因為不會把所有的照片冲印出來。有需要時當然可冲印照片,不過觀乎身邊的親友,發覺仍會冲印照片的機會其實很小,而且由於拍攝影像數量很多,事後要刻意找出某個時間或情景的照片來回顧或冲曬,實非易事。

我始終覺得擁有一張冲曬出來的照片,感覺會更踏實更珍貴,當然我並不希望把每道菜的照片也冲印出來,但對於一些大如特別慶祝的日子,細如和良朋共聚的時刻,其實都很值得紀念,風景旅行照片就更值得留念,數量不須太多。如果在每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刻,能擁有一張照片留念,心裡已很滿足了。

現今一輩亦很少會把照片翻出來細味,有機會看到最多照片是在婚宴上,播放新郎新娘從嬰兒時代一直到成長階段的照片。除此以外,我們也甚少在自己或朋友家中像從前那般翻看舊相片。所有的事情好像變得比較片刻和急促,一瞬即逝,連回顧的機會也沒有,原因可能和都市人生活太忙碌,連一些消閒作息的時間也不足夠,更枉論騰出丁點時間來回顧拍攝照片的情景!

我希望除了母親節外,在其他日子,子女和母親都能建立良好的關係。作為母親的,孩子兒時要照顧他們的健康,到他們年長了也得保持自己身體健康啊!這亦是一種疼錫孩子的最佳方法,既可有精力與他們共敍,也免得他們操心和牽掛!

一幀照片,一份回憶。多與你的父母親和孩子拍照,並把有紀念價值的冲曬留念吧!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