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流感留感

我被流感困擾了差不多一個月,現在才漸漸痊癒過來。除了因為天氣寒冷的關係,這個月不論為公為私,出門的日子特別多,舟車勞頓可能也是令我的病菌斷斷續續孳生的原因。流感除了會令人有傷風咳嗽,精神疲勞的問題之外,亦會令人情緒低落,當然出門過後要應付大量積壓了的工作也可能是導致情緒低落的原因。在此我有一些溫馨提醒,希望與大家共勉之:


(一)出門帶外衣

由於天氣時冷時熱,室內室外有很大温差的關係,令人很容易着涼,所以應常備外衣,千萬不要怕麻煩,時而穿上,時而脫下。

(二)病向淺中醫

很多人也明白這個道理,但就以我為例,曾經抗拒服用一些消炎藥物,希望靠自己增強抵抗力戰勝病菌,但往往事後才明白治療該疾病是需要適當的藥物幫助。例如我一直較抗拒服用消炎藥,但是到了真的遇有發炎情況時,結果還需服用才能藥到病除!

(三)蔬果運動不可缺

我們應養成天天做運動的習慣,大家都明白運動可以鍛練強健體魄的道理,在對抗流感時,強壯的身體底子亦有一定的幫助。蔬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亦可抵抗流感,但很多時尤其在出門的時候,除了水土有異之外,我們比平日在家時亦較少吃蔬果,抵抗力亦隨之而減弱,所以無論在家或出門公幹時,也應記得多吃蔬果。

(四)飲水洗手不能少

大家都明白要多飲水的道理,但往往在出門到達異地時,均不能遵照平日一般的飲水習慣,所以有機會比平常少喝水,而在感染流感後,更需要大量喝水才能對病情有幫助。另外我們也應常常洗手,尤其在進食前或回家後,因為流感最容易在人與人之間互相傳染,不單是小朋友,就算是大人,如果能勤洗手,我相信也能減少從其他人或物染上感冒菌而傳播給自己的機會!

以上的分享看似老生常談,但也相當管用的。新春將至,很多人也會與家人出外旅遊,希望大家注意保重身體,祝各位闔家平安。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