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流感」有感

人類愈進步,社會愈複雜,病菌亦變得更兇惡。天文台於本周二發出今年入冬以來首個寒冷天氣警告,相信流感高峰期即將到來,屆時公立醫院的急症室又會擠滿感染流感的病人。我對2003年的「沙士」肆虐的情況猶有餘悸,相比起來,近年的流感病菌當然未及「沙士」時兇惡,儘管也有個別的嚴重病例,都不足以令人聞風喪膽,但無論如何我們尤其高危人士如長者也不能掉以輕心。

之前和兩位母校的前老師茶敍,他們都是退休公務員,席間他們提到如果患病須要看醫生,都是前往公立醫院的私家診所求診,因為公立診所輪候的時間很長。其中一位老師是加拿大公民,他提到在加拿大求醫,輪候的時間也很長,由於沒有私營的選擇,縱使願意多付診金,也得要等。

我被委任為醫管局董事局的成員已超過五年了,除了有機會觀察學習到公共行政和醫院管理外,亦在入局前後認識到一群醫生和管理人員。他們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大多英文十分了得,專科的有崇高的醫病扶危理念,行政的有管理好部門或醫院,令到醫護人員做事更有效率,致力改善醫療服務、醫患關係的理想。醫生是一個專門、崇高又耐勞的行業,他們讀書、受訓和工作的時間都比修讀其他學科的學生較長。也許因為通常處於一個教導病人的位置,和病人的角色並非對等,有上下之分,所以其中一些人不太擅於與不同界別的人交際,另一些不大留意時事或不大認識商業和投資之事,當然也不乏對吃喝玩樂都甚有研究,能言善道的人物。他們全都對本身專業知識有很高的求知慾,亦很明白他們工作的重要性,做事相當投入,不怕艱苦。他們與我這個醫科門外漢的會計人交往傾談下來倒也有很好的化學作用,蠻有意思,除了容許我向他們灌輸了一點點商業資訊外,亦令我增加不少醫學知識,也因緣際遇下引發了我作詩造對的思潮。

大家可知道香港公營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不到百分之三,公私營的支出加起來也僅超出百分之五?比起其他世界各地的國家,以這麼少的支出而能服務我們香港七百萬人口,效率可算是全世界最高了。我明白很多中學尖子生都以入大學進修醫科為他們的目標,可是,在日益擴大的需求下,似乎醫生和護士短缺問題並非是朝夕可解決之事,據知醫管局已有一套短期及長期的計劃以舒緩這方面的問題。

有人說「小病是福」,但流行性感冒其實可大可小。除了平時多做運動,注意飲食,甚至接種流感疫苗外,亦要多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有感冒初起的徵兆,除了立即服用一些適合自己、藥性較輕,如「必理痛」之類的藥物外,亦可同時食用一些增強抵抗力的食療。我較喜歡服用濃度比較高的蜜糖,有一點點感冒徵兆時便直接食用Manuka 20+ 的蜜糖,日夜服一兩茶匙,甚至加水混入一些檸檬汁,效果更為顯著。要提醒大家服食蜜糖要留意兩點:第一是不可用熱水冲飲,要用室温的水;第二是不可用不銹鋼匙羹攪拌,因為兩者均會破壞蜜糖本身的功效。冬天的時候,不妨在睡覺時把抽濕機開著一段時間,再加上少許香薰油, 房間的氣味更加清新。遇上感冒徵狀持續或更加嚴重的,當然要去看醫生。

如果能「未雨籌謀」,加強自己的抵抗力最好,在感冒初期服用一些安全和溫和的藥品或食療也可以「防患於未延」,對流感的幫助特別大!

在此祝願大家新年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