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禮多人不怪,微笑迎人情更佳

中國有幾千年源遠流長的文化歷史,被稱為「禮儀之邦」,但不知打從何時起被它保守和自衛的文化影響,對陌生人多了一份戒備,添了一份冷漠,卻少了一份親切感。對迎面而來的陌生人,或是住在樓上樓下的鄰居,甚至是同屬一辦公室而不太稔熟的同事,也吝嗇微笑、點頭、打招呼。這方面外國人也許會比較優勝,我們到外地旅遊時,在餐廳和一個外國人打個照面,就算你和他全不相識,他往往也會報以一個微笑。
其實禮多會否被認為是虛假,甚至是奉行「擦鞋文化」呢?我認為可以因事而異,亦因着不同的程度而會有所差別。
我自從使用了「黑莓」以後,自然比從前更忙碌,對日常生活確有影響,其中對眼睛的影響尤甚,近視的確大大地加深了。不過,好處就是每當想起朋友時,在任何時候,我也可發個電郵和他打招呼。大家遇上不開心的事或看到發生災難時,總會說要懂得珍惜,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懂得珍惜呢?怎樣做才稱得上是懂珍惜呢?我覺得和朋友或同事建立良好關係亦是一種珍惜,和一羣朋友吃過一頓飯後,對宴客者或籌備者發個電郵或whatsapp說聲「多謝」,宴會後對自攜酒水或食品的朋友道謝,甚至有些愛好攝影的朋友很快便會分享當晚大家拍下的合照,這亦是一種既禮貌又能維繫感情的做法。
在公司裡,我經常覺得寫電郵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無論是發電郵或覆電郵,應該發給多少人,應該只是回覆發件者 “Reply” ,或是回覆所有人- “Reply All” 等,亦是一門學問和藝術。我發覺很多人寫電郵的語氣是份外客氣,亦有很多人用非常直接的方法寫電郵,或可稱之為坦率,亦可說其不近人情。我們知道人與人之間,甚至是同事之間,當然間中會有磨擦,有意和對方作出交涉者,用語自然不會太客氣。但如果真的有良好的感覺而打算向對方導謝時,你又有沒有宣之於口,或者至少發一個電郵送上謝意呢?
得知對方最近有事情發生,開心的事,可以多加恭喜;若是不開心的事,亦宜予以安慰。大家亦要承認,人們都喜歡動聽的話,只要是真心說話,亦非誇大其辭,我相信沒有人會不喜歡聽到對方傳來感激或是讚美的言辭。另一方面,如果自己感受到他人的善意或接受了別人幫忙,你對他說聲多謝,甚至是加上一兩句恭維的話,其實自己心裡面不也覺得很舒服嗎?
多些微笑亦可令自己比較開懷,可以驅走一些不開心的情緒,如果我們都可以用心和用感情送上每個問候語,祝福的說話,多謝的說話,以及每個微笑,我相信對方是可以感受得到的。就算對方是你的上司,也不該因有「擦鞋」之嫌而吝嗇其辭。
就讓我們從明天開始,臉上多掛一些笑容,在想起一些很久沒見面的朋友或親戚時,不妨用電郵、電話或whatsapp去問候一下對方,嘗試多表達謝意、感激、讚賞。家有小孩的朋友別忘記自己就是小朋友的一面鏡子,他們看見你怎樣待人接物,在不知不覺間便會向你學習。希望我們能夠把我們待人的禮貌,從對朋友的關懷,同事間的問候,以至對陌生人傳達親切感均可以宣揚開去,令到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臉上都可常掛笑容!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 - HR Column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