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

台下何止十年功!

我十分興奮,皆因我的夢想之一 ── 舉辦個人演唱會,終於可以再度實現!早在十多年前我已經舉行過一次個人演唱會,但其後由於老師希望能給予更多學生有踏台板的機會,所以只是舉辦了幾場由多人演出的演唱會。對於我個人來說,那也是很好的練習機會,但始終都會期待自己能再次舉辦個人演唱會,以答謝一班擁躉多年來的支持和愛戴。

早在大半年前已經䦕始物色演唱地點,最终非常幸運地可以達成在香港演藝學院這夢寐以求的舞台表演的夢想,在其演奏廳演出。我自小喜歡唱歌,在中小學時期亦曾多次的參加合唱團校際比賽。出身於小康之家的我,雖然經濟能力可以負擔,但因為當時的朋輩較少會學習鋼琴或其他樂器,所以始终未有機會接受樂理的訓練,對學習聲樂欠缺了基礎和把握。

直至十多年前因缘際遇下跟隨了丘曉秋老師學習聲樂,雖然每星期只上一節課,但是從不間斷。而且每次上課我都能拋下工作和生活的壓力,實在是賞心樂事。我亦曾參與長風合唱團三十五週年的纪念演出,讓我體驗到合唱和獨唱無論在技巧上或者其他配合方面都有不同的需要。以前女兒年纪尚小時,因為希望多抽點時間照顧她,所以從未參加過其他合唱團的演出,所以那一次的合唱表演對我而言實在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經過過去多月以來積極籌備,今次的獨唱音樂會讓我得到一些體會:第一,聲樂的路是很漫長的,除了天資以外,後天努力練習亦相當重要,聲樂訓練的年資愈長,歌唱水平自然愈高,學習了廿多年聲樂的學生和學習了十多年聲樂的學生,總是有點差距;其次是,不要以為自己是不會怯場便可以減少練習,練習三次和五次可能分別不大,但是練習五十次比起練習五次一定會有很大的分別,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何止十年功」。

個人演唱會應以歌唱為主,故此不斷練習至為重要,但是除了基本功以外,也要講求臨場表現和發揮。由於場地方面的限制,是次演出的最大考驗之一是沒有機會事前到場地排練,要待演出當天前兩小時才能作有正式現場綵排。另外,我的歌唱表演是不用咪高峰的,所以當天場地聲量的控制也是一個重大考驗。

另外,我希望藉此多謝一班朋友和同事的支持。今次演唱會的籌備工作有很多,由場刊、宣傳海報、單張的設計和印製,以至表演場地的佈置安排,他們都花了很多心思和時間去周章,務求盡善盡美。我自己則負責邀請各方嘉賓好友,準備表演服飾、配襯飾物和造型等,這亦是一項很大的挑戰。有幸邀得丘老師擔任演唱會的音樂總監,以及幾位師兄師姐作演出嘉賓,必定會令當晚表演生色不少。

放遠一點來看,其實籌備一個演唱會,就如我們追求個人學業和事業發展以及理想一樣,都是要事先要作好準備,多加訓練和裝備自己,然後就看當天的臨場表演和發揮,最重要的是能夠享受當中的過程,竭盡所能。

希望我在演唱會當晚能夠發揮到自己的個人水準,不負老師和觀眾的期望!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